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野火集》

08級 林立

吃飯時,電視上播送著一個個天天上演的新聞:某議員爆料政府官員如何將納稅 人的錢送入自己口袋;立法院裡立委潑水互毆;國小老師將學生打得半聾;新蓋好的 博物館開始養蚊子;魚市出現黑心海參;十六歲高中生飆車砍人……我看著電視,跟 同學聊著陳冠希,將飯一口一口送進嘴裡。直到我讀到這本書——龍應台的《野火 集》,才打破了我對新聞的冷漠和習以為常。

第一篇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就大聲嘯出前人未有的怨氣。龍應台在 問:政府在做什麼?老師教了什麼?媒體報了什麼?溪水為什麼這麼髒?街道為什麼 這麼亂?雲門舞集為什麼沒有練舞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生活在當中,眼睜睜看這些 事情發生的我們,為什麼不出聲?

對啊!眼睜睜看著電視的我,為什麼不出聲?

看看這一段:經過郊區,我聞到刺鼻的化學品燃燒的味道。走進海灘,看見了 工廠的廢料大股大股地流進海裡,把海水染成一種奇異的顏色。灣裡的小商人焚燒 電纜,使灣裡生出許多缺少腦子的嬰兒。我們的下一代—眼睛明亮、臉頰透紅的下 一代,將在化學廢料中學游泳,他們的血管裡將流著我們連名字都說不出來的毒 素—......你又為什麼不生氣呢?難道一定要等到你自己的手臂也溫柔地捧著一個無腦 嬰兒,你在無言地對天哭泣?......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做研究比較重要;不 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也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 會的事。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明天你—還有我、還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 成為沉默的犧牲者、受害人!如果你有種、有良心,你現在就去告訴你的公僕立法委 員、告訴衛生署、告訴環保署:你受夠了,你很生氣!你一定要很大聲地說。

這本書的內容包含很廣,卻直指創造文化的我們每一個人。映照著我們以為的美 好想像,龍應台漂亮流暢地寫出我們生活的樣子,像針一樣的批評卻是以邏輯的思考 深入問題核心,讓我們感到刺痛。

台灣崇洋嗎?在這樣文化的優缺點比較之下,我們是否能將自己的文化看得客觀 冷靜?來看看《野火集》中針對台灣與西方文化的評論:

在討論台灣種種社會問題時,常發現三種直覺的反應。其一是:「怎麼,老說咱們 不好,西方就沒這些問題嗎?」

我可不懂,台灣有的缺點,與西方有什麼關係?難道說,好,義大利也髒,所以台 灣髒得有道理?墨西哥的汙染也很嚴重,所以我們污染沒有關係?別的國家有相似的問 題,於是我們的問題就可以隨它?不管西方有沒有類似的問題,我們仍舊得正視自己的 缺陷,不是嗎?

第二種反應是:「你老說歐美文化進步,你崇洋!」這種說詞完全是感情用事。如 果有人說歐洲乾淨,那麼正常的反應應該是,第一問,歐洲乾淨是否事實?第二問, 「乾淨」是不是我們想要的東西?如果兩問答案都屬肯定,那麼第三問:我們如何效 法,做到「乾淨」?整個程序和崇洋不崇洋扯不上一丁點的關係。

第三種常出現的反應,尤其來自官方,是說「那是西方的,不合國情!」這「不 合國情」是個很重的大帽子,一方面罵人家崇洋、一方面罵人家不切實際,一方面也 擋住了改革的呼求。什麼建議或觀念,只要加上「西方」的標幟,就容易以「不合國 情」來打發掉。而事實上,凡是「西方」的,不一定就「不合國情」,「不合國情」 也不表示不能做。公德心不合國情吧?我們要不要公德心?近代民主是西方的,我們要 不要民主?守法似乎也不合國情,我們要不要守法?

這三種反應都很情緒化。我們應該關切的是歐美一些價值觀或行為值不值得我們 擷取。如果值得,那麼不管西方不西方,都應該見賢思齊,努力地去「崇洋」。如果 不值得,那麼不管西方不西方,我們都不要受誘惑。

現今言論自由已開放,常有政論節目上名人大聲批評政府,但卻鮮有人能像《野 火集》這樣理性且仔細地剖析問題,找出核心的原因,發現事情「應該」要有的樣 子。這大概也是《野火集》為何能在二十年前剛出書一個月內再版二十四次,至今仍 有再版的原因。

二十年前的野火,燒到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現在,社會是民主了,是自由了, 可是更多的問題挑戰著生活富裕、未經歷戰亂貧困及高壓統治的我們。龍應台問,繼 承著上一代人辛苦果實的我們,如何編織我們的未來呢?

看完這本書,我激動地了一封簡訊給借我這本書的同學:洪偉,我看《野火集》 熱血得要流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