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公費留學特輯

訪談日期:2007/7/12
受訪者:02級 俞韋亘
訪談人:10級 譚士浩
記錄、整理:譚士浩

2006年年底,清華數學系02級 的兩位學長:劉珈銘、俞韋亘,通 過了教育部舉辦的公費留學考試測 驗。儘管簡章上載明只錄取一人, 但兩位學長皆以高分錄取,獲得獎 學金出國深造。本期系刊特別訪談 俞韋亘學長,希望能提供相關的資 訊與經驗給有志於出國深造的同學 們,也藉機鼓勵數學系的同學們。

最初的念頭

譚士浩(以下簡稱:譚):首先代表數學系的同學們以及系刊訪談小組恭喜學長通過 公費留學的資格考,獲得出國深造的經費。這類的機會每年應該都有很多人想要爭 取,學長在眾多人之中脫穎而出,真的是數學系之光。可以請學長聊聊為什麼會有想 要出國的念頭?以及為什麼會想申請公費留學的獎學金呢?

俞韋亘(以下簡稱:俞):謝謝。其實出國深造這個念頭大概始於國小、國中這段時 期。我還記得國中老師常對我們說:「有機會就多去國外看看、見識見識,這會讓你 們成長很多。」到了高中、大學階段,也不斷聽到教授建議學生:如果要專對自己喜 歡的領域多加琢磨,是該把握機會出外取經,看看別人是如何成長的,不要只侷限在 自己的圈子裡。因而自己更加確信出國的念頭。

其實出國的路途有許多不同的選擇,例如在國內讀完博士之後,接著到國外做博 士後研究;還有當交換學生,進修個一至兩年;或是直接在國外修讀碩士、博士班等 等。而我是想以學生的身分,花四五年的時間出國念博士,因為學生的身分單純,能 擁有一段彌足珍貴、專心向學的時光,相對來說會學習的機會會比較多。另一方面是 因為美國的整體環境、師資與臺灣不同,是該把握機會多接觸接觸,讓自己的視野及 實力能更開闊。

申請公費留考最簡單的原因莫過於想為家裡省一筆開銷,畢竟出國唸書的花費不 是筆小數目。之前在台北有聽過關於公費留學的講座說明,知道這個資訊後,想說試 試看。畢竟這是全國高手都會想嘗試的,而且名額很少,所以能不能考上公費留學, 我的得失心其實不是很重,沒有說一定要獲得公費留學不可。不過或許也是這種心 態,讓我在準備考試時沒有過於緊繃,也讓我在考試時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譚:可以說明一下報名的一些相關事項嗎?例如報考公費留學的資格限制、報名要注 意的事項等等。

俞:資格限制是你必須具有中華民國的國籍、大學畢業、尚未獲得博士學位,而且不 曾獲得教育部其他類別的留學獎學金等等。報名每年大都在八月底到九月初,報名方 式有現場報名跟通訊報名這兩種方式。要繳交的文件不外乎就是報名表、身分證影印 本等資料,外語能力證明也是必須的。換句話說,你的外語檢定考試必須要達到標準 才能報名,依報考的國家繳交該國語言的能力測驗成績。報考美國,IBT的要求是61 分以上;留德留法,就繳交德文法文語言檢定測驗成績。報考的國別完全不會影響你 考上與否的競爭難度,公費留學是以學門來分門別類的,一個學門只有一個名額。假 設今年數學科有六個報考人選美國,四個報考人選英國,兩個報考人選德國,這樣總 共是十二個人報考數學科,最後就是錄取一個數學這個學門的公費生。選考的國別會 影響教育給的獎學金的多寡,但完全不影響錄取的難易度。

另外,男生可能會擔心兵役的問題,其實公費留學獎學金有給三年的期限,例如 我95年考上,可以98年再出國,所以兵役問題不會影響到應考資格。其他一些相關的 資訊大家可以上教育部的留學網站看歷年的簡章,或google一下公費留學的資訊,都 可以得到相關的詳細資料。這筆獎學金是國家提供資源讓你出國深造,它沒有設限你 一定要選擇哪些學校或領域。不過我建議各位在申請前一定要好好想清楚自己想深造 的領域、方向,甚至是想去的國家、學校,讓自己的目標比較明確,申請的過程上也 會比較順利些。

準備的歷程

譚:可以請學長分享一些公費留學測驗的考試內容嗎?評選方式是如何呢?

俞:公費留學測驗分成筆試跟面試。筆試大都在每年的十月中舉行,考四個科目:國 文、憲法與立國精神、以及申請該領域的兩科專業科目。在最開始申請時要先選擇要 申請的國別和想要深造的領域,之後才知道要考的領域專業科目。像數學領域的話就 是考微積分跟線性代數;國文跟憲法與立國精神的滿分都是100分;印象中國文的作文 佔40分、選擇題佔60分,而專業科目會加重計分20%。錄取的標準是考試委員會參照 這四科的總和訂定門檻,通過門才能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

面試的總分是500分,數學物理化學分類在數理化學群。他們會邀請國內數物化科 系的教授及教育部的官員擔任面試的主考官。面試會問的問題大概就是詢問你出國的 動機、有哪些準備等等,也不乏會有英文的口試問題,主考官會希望你用英文詳細的 回答,像我當時就被要求用英文來說明自己的碩士論文的內容。筆試面試後,委員會 訂定一個標準,用『筆試成績×0.82+面試成績×0.18』來作為排名的依據,選出符合 標準的人。所以也有可能都沒人達到標準,導致沒有人錄取的情況發生。

譚:準備公費留考測驗想必不是很簡單,聽起來有點像我們高中時準備大學聯考一樣 的情景,應該也是要花不少時間跟精神。可以請學長分享一下準備公費留考的經驗 嗎?以及學長大概是怎麼準備的?

俞:呵呵,說像考聯考的話其實是言過其實,畢竟不是什麼非常大型的考試,印象中 每年大約會有三千人左右申請公費留學獎學金,最後錄取約七十多位,每個學門幾乎 都只錄取一位。以我們考的95年教育部公費留學為例,一共是74個學門,最後錄取了 76位。考數學這個學門的人不會超過20個,但會去報名的都是真的有志於出國,並且 有一定實力的人。台清交等數學系的好手,不小心就會在這個考試碰頭,這也是為什 麼剛才我說這個獎學金要考取機會並沒有很大的原因之一。

我準備的內容其實跟準備一般考試差不多,讀熟教科書、做考古題。當時我下載 了四、五年的考古題下來練習,熟悉考試題型,每一題考古題都認真地去完成它。國 文跟憲法這兩科的準備,我是買市面上準備高普考要考國文跟憲法的參考書去準備 的,這兩科其實我沒有準備得很完全,畢竟像憲法讀起來就很繁瑣。我會利用算數學 算累的休息時間讀讀國文啦,或是坐車時背背憲法啦等等。而因為專業科目會加重 20%,所以我比較關注在這上面,畢竟微積分、線性代數,大家考出來的分數應該是 差不多,關鍵就在於小心的程度。這些是我自己準備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做參考。

譚:學長的大學好同學兼好室友,這次也同樣通過公費留考測驗的劉珈銘學長,你們 在通過第一階段筆試到共同通過口試這段期間,也分別在系上擔任電腦助理及總助 教,可以聊聊你們兩人一起努力,競爭同一個目標時的想法嗎?

俞:其實在第一階段筆試那天,我才發現共同競爭這個目標的熟人不只我跟Frank(劉珈銘)兩個。當天筆試我有看到我碩士班的同學、清大系上的學長、一起參加理 論中心暑研生計畫認識的台大同學的或別校同學等等,所以跟認識的人一起競爭本來 就在所難免。而且當初報名時,我們都很清楚,簡章上寫的錄取名單只有一個人。不 過我們之間都一直互相幫忙、彼此鼓勵對方。像因為我週末本來就會跑台北,所以就 順便幫Frank報名;Frank在網路上下載到考古題,就直接印兩份出來給我跟他,我們 做一做以後,再互相討論。

第一階段筆試放榜後,可以到第二階段口試的三個人當中,其中兩個人就是Frank 跟我,清華兩位上榜考生正好是筆試最高分的。我們都很高興,因為知道不管是他考 上或是我通過,數學領域的名額是清華數學系拿到的機會非常高,這是很值得大家高 興的一件事。第二階段口試結束後,等待的心情當然也是很緊張,不過Frank一直鼓 勵我,他常說:「我們都已經盡了全力,相信已經把我們最優秀的一面展現出來了, 所以搞不好兩個人都會一起上。」雖然簡章載明名額可流用至其他學門,所以如果有 學門不足額錄取或缺人,就可能會有某個學門變成錄取兩個人,但這機率通常很小。 最後,在公佈名單的那天,Frank在網路上看到我們兩個人的名字都在上面,馬上很 高興地跟我講。那天你也看到了,當下我們立刻起身擁抱、恭喜對方。這一路準備的 過程雖然辛苦,但我們都會替對方打氣、祝福對方,我覺得身為清華數學的一份子都 應該要有這樣的胸襟。

收穫的果實

譚:拿到公費留學獎學金聽起來很酷,好像國家會給非常多的資源供你在國外深造, 學長可不可以聊聊這筆獎學金大概有哪些內容呢?學費、生活費等等開銷夠用嗎?

俞:公費留學獎學金會有學費跟生活費,給的年限跟額度依國別而異。我記得去德 國、法國的獎學金有給到四年,而美國是給三年,也就是念到博士班第四年後,國家 就不會再提供你學費和生活費了。公費留學給的金額部分,學費是實報實銷,每年以 三萬美金為上限,但以美國的數學博士班而言,大部分一年學費會在三萬以內;生活 費則是視城市生活水平而定,最高是一年領兩萬美金。不過美國這邊的城市,一年的 生活費大概介於一萬七到兩萬之間,所以理論上公費留學提供的獎學金是夠用的。系 上的王偉成教授當初也是拿公費留學獎學金出國留學的,私底下我也有跟王老師聊 過,他說當初在紐約是一個月才領八百元美金,現在一個月大約有一千五百元美金, 已經算很不錯了。

譚:那其實領了國家的錢出國深造,也規定日後必須要回國義務服務。不知道這方面 的規定大概是什麼呢?

俞:關於義務方面,拿到博士學位、畢業後一定要返國服務,不能直接留在美國任 教。領三年錢,就得回國服務三年,政府才會解除束縛。不過博士班畢業後直接留在 美國做博士後研究的工作是許可的,時間限制是三年。在領獎學金期間如果放假回 國,停留在台灣的時間有不可超過90日的限制,畢竟在這段時間也同時在領國家提供 的生活費,國家會希望我們盡可能地利用時間在國外好好深造,以利之後返國服務。 而在返國服務的三年期間,出國也有不可超過60日的限制,因為國家也會擔心你其實 在國外有工作,只是偶爾回國一下。

感恩之心

譚:在最後,學長從當初考上清華數學系,一直到現在即將出國留學,這段時間想必 有不少師長對您的啟發很大,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呢?以及有沒有什麼對 我們學弟妹的期許?

俞:真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系上的師長如沈昭亮老師、賴恆隆老師、張樹城老 師、程守慶老師、王偉成老師,對我的照顧和給我的啟發都非常深遠。我從他們身上 獲得的學術指導、生活上的關心實在無法用言語去描繪,但我是真的很感激他們。我 也很感謝不少鼓勵過我的同學們,例如Frank還有同是02級的吳牧恩等等。當然還有 支持我的家人跟女朋友。我真的很感激大家。

對於系上的學弟妹,我期許大家好好努力。大學時代受到的訓練其實對將來,不 論就業或深造都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這四年的黃金時光。清華的 老師們給的課程訓練都很扎實,會讓大家在無形中培養深厚的功力,這點是其他學校 比較少有的資源,希望大家要好好把握。最後我很期待不只今年,甚至以後在公費留 考的數學領域錄取名單,都會有清華數學系系友的名字,讓清華數學系能夠發光發 熱,也不枉系上對我們的一番栽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