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好課推薦:沈琪老師的中級英語聽講

08級 林立

若說要清大有趣好玩又可以學好英文的課,我一定會講到沈琪老師的課。沈琪老 師對美國影集「六人行(Friends)」很有研究,而他的「中級英語聽講」課即是以「六 人行」為教材上課的。以前常聽別人說,看外國影集是個訓練英文不錯的方法,卻可 能沒有機會自己主動去嘗試。透過這堂課,正可以藉著這部美國最受歡迎的影集來鍛 鍊我們的英語聽力。

一般即使英語稍好的人也不見得能完全聽懂六人行主角們的幽默對話。一方面是 影片中說話速度接近美國人平日生活講話的速度,快得讓人不習慣;另一方面是影片 裡有很多美國文化衍伸出來的俚語、雙關語或是特有的知名人物、甜點名詞等等。但 沈琪老師的「中級英語聽講」,透過她對六人行的了解,能帶領我們進入這充滿美國 文化的世界。

上課時,老師會讓我們先看一集沒有字幕的六人行。初次接觸六人行的人可能會 因為英文聽力跟不上而只能在時常出現的影集觀眾笑聲出現時假裝跟著笑。看完第一 遍後,老師會再放一遍,邊以英文字幕的影片搭配著老師編寫的六人行對話劇本跟我 們解說重要字句。她會一一講解重要字句的涵意、由來、在劇中所影射的意思,有時 也會搭配她課前查的資料,秀出譬如萬聖節糖果、楓糖蛋糕等等特殊名詞的圖片,讓 我們獲得具體的印象。

學期初,我通常在影片撥放第一遍時都聽不懂,有時在第二遍時也跟不上老師講 解的速度。但我努力仔細地聽,慢慢地開始較能聽懂部分對話,甚至也聽懂雙關語而 能跟影集觀眾們大笑。能跟著觀眾的笑聲一齊大笑令人很有成就感,即使那種屬於美 式幽默的笑話有時並不那麼好笑。學期末時,我發現我的聽力進步不少,也認識很多 新單字,也更了解美國文化,然後開始愛上六人行這部影集。

大學時訓練英文的機會不多,而英文聽力又是未來出國旅遊讀書等等最實用的能 力。這堂沈琪老師的「中級英語聽講」將能有趣、令人愉快地增進英語聽講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