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09級張光宇同學 榮獲菁英留學獎學金

10級 譚士浩

09級張光宇同學榮獲2007年菁英留學獎學金。他亦是數學系唯一的錄取者。「教 育部菁英留學獎學金」是學校為鼓勵校內大學部學生出國吸取經驗,培養具國際觀及 基礎實力的人才頒布的獎學金,提供獲獎同學每個月台幣兩萬五千元的獎學金,作為 赴國際間著名的大學或是研究機構修讀課程或作短期研究之用。本獎項大一到大四的 學生均可申請。

光宇學長在大二時就有想要出國去見識世界各地、體驗國外教育生活的念頭,因 而經常注意學校是否有相關的資源。最初他在小吃部前的公告欄看到獎學金的說明, 接著參加學校舉辦的說明會,以及到國際事務推廣組的網頁去查看相關的資料,也與 身邊有想一同報名的朋友分享資訊。他表示,之所以想要報名,一方面是想把握機會 嘗試,另一方面是期望在程序繁瑣的審查資料準備中汲取經驗。

學長提到,這次申請此獎學金只要繳交審查資料,沒有筆試或口試,所以在審查 資料上要多下點功夫。報名時要繳交的研修計畫可以寫關於出國欲學習課程或其他相 關資料;也可以表達自己出國意願、以及說明獎學金對自己的幫助等等。

教授推薦信盡量請對自己印象比較好的教授撰寫,如果能讓審查委員感受到自己 強烈的意願以及對於出國的想法、計畫是最好的。另外,報名需要繳交的語言能力證 明往往讓許多人望之怯步,但學長說,其實學校只要求在十月報名後,錄取者在隔年 四月繳交語言能力證明即可。他接著補充,如果大四想要出國的話,升大三前就要開 始做準備,例如通過要求的成績門檻、蒐集有關資訊、清楚自己的目標學校以及欲修 習課程,諸如此類。他認為學校辦的說明會是很棒的資源,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學長由於想要體驗跟臺灣學校不一樣的教育環境,他選擇去瑞典的Linkoping University。也因為他在說明會時聽到學長分享於該校的經驗,例如瑞典的考試注重 學生充足的準備,期許學生能夠在各個測驗都能發揮最好的實力。他預計去修習數學 以及物理的課程,也希望藉此機會培養自己的國際觀以及外語能力。

最後學長特別強調,學校其實非常推廣此類活動,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多,以前提 供大學部學生出國的獎學金名額只有十六個,今年已經擴增到三十個。他鼓勵大家盡 量把握機會去嘗試看看,無論錄取與否,都會從中獲取許多寶貴的經驗。他也祝福有 志於申請此獎學金的同學都能上榜,為數學系增添更多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