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系學會會長專訪:09王仁佑

訪問日期:2008/04/02
採訪小組:08級鄭韻如、09級徐維苑
整理:徐維苑

問:請問現在系學會使用的交誼廳,何時會對系上開放?

王:當初交誼廳的設立目的的確是要給全數學系的同學使用的,但目前還沒有一套完 整的管理方式。交誼廳位於數館一樓,往來的人潮頻繁,若不找人管理,難免人多事 情雜,而目前人力上調度有困難度。此外,系上的bbs主機目前也擺放在交誼廳內, 暫時無法搬遷。因此,系學會尚未找到能善盡維持交誼廳完好,又能自由開放的對應 措施。當然,未來也會對此做出改善。

問:當初你接任會長時,曾經承諾過要改章程,現在情況如何?

王:我當初有和洪偉學長仔細討論過章程的修改,後來我發現改章程並無太大的實質 效用,況且還有一個困難,若系會算是政府組織,那數學系並沒有相對應的民意代 表,比如學校的學生會就像是系會的角色,而學生議會相對於一個系的角色(即學 代),目前系上並無這樣的一個民意代表,於是,改章程變成需要全系同學通過才能 實行,且改完後需要同學們同意。這樣子效率實在不好,而事實上,章程並不是系會 目前的困擾,也沒有需要立刻改的必要。

問:你認為截至目前為止,系會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王:應該還是最根本的問題--同學們的參與度不高。無論系會少少十幾個成員有多 努力,活動舉辦得再盛大,若系上同學無心參與,活動缺少了主角--共襄盛舉的同 學,當然無法有聲有色、盡善盡美了。其次是經費問題,系會除了辦活動外,對於系 隊的補助也一直不遺餘力,這些耗錢的差事最終是希望能讓數學系的全部同學,能在 大學生活中,得到一些娛樂或者說是幫助。同學們都要繳系學會費呀(笑)。

問:關於系學會人力這根本的問題,你有什麼看法?為什麼大家對數學營的參與度比 系學會高,每年在運作上人力都還算足夠應付?

王:人力在系學會一直是相當缺乏的,事實上加入系學會就等於攬下吃力不討好的工 作,再加上要經手處理同學們所繳交的系學會費,畢竟談錢傷感情,以至於自願來參 與並投入系會工作的同學不夠多。反之,數學營一來不需經手經費,二來能從高中生 那邊得到的成就感又多得多,這是系學會所沒有的誘因。不可諱言,營隊辦得好,夥 伴們總是不吝給予讚美與鼓勵,但系學會拚老命辦活動,卻常被視為理所當然,鮮少 得到支持與認同。目前一些系上小活動是勉強能應付,但碰到聖誕舞會等大活動時明 顯地人手不足。嚴格說來,人手在活動方面倒不是問題的關鍵,反而是在活動的宣傳 與告知上需要人手。依經驗來看,通常活動若單單只是板上宣傳、發宣傳單或課堂宣 傳的成效都不彰,通常都是要系會成員親自告知系上同仁活動的舉行。所以我們需要 的是各級都平均的人力,以達到活動宣傳的目的,而不是只要單一系級的人力即可。

問:前陣子有看到你在數大招風上面說明經費的動向,要不要藉此機會再說明一次, 讓除了看版的人也知道這個訊息呢?

王:好的。首先是許多同學好奇為何繳了系隊費又要繳系學會費,在此做個說明:系 隊費是各系隊自己籌收的,金額並非由系學會來訂定,使用上也全依各系隊自己所決 定。而系學會費對參加大數盃或北數盃等體育競賽補助報名費或車資,希望能減輕各 系隊為系爭取榮譽同時,去擔心沉重的負擔。如果去比過賽、搭過系會承租的客運, 只花少少的錢就可以住宿,這些手續報名費、車錢、幫忙承接住宿地點等,就是系會 所做的。

此外,同學們經常懷疑,繳交系會費和參與系上活動的關連性。一場活動並不會 平白無故生出錢來供主辦單位使用,而活動的舉行有兩個最重要的要素:人力、財 務。系會並沒有收半毛錢在人力上面,全部都系會成員為數學系來舉辦活動,沒有鐘 點費、不喊苦,秉持的是為系奉獻的心態去規劃、執行,完完全全就是義務性質的工 作,只為壓低在辦活動時的經費。但還是有東西是不能自行吸收的,數學辦的聖誕晚 會的餐點、器材租借費用,或四系合辦的理學院盃裁判費、獎盃與獎品、耗材費等, 甚至大數盃、北數盃的各項費用和其他種種活動都是屬於活動費用。而這些活動金費 哪裡來?全都是系上同學的系學會費所支持的。所以是否該繳系學會費?還是繼續單 方面享用大家的資助?

最後,希望同學們能明白,若系會完全沒有辦一些全系同樂的活動,如聖誕晚會 和即將開辦的卡拉OK大賽,那系會費就真的是白繳。但我們的確有辦,也都有盡力 邀請全系同仁一起來參加,若同學們不來,只能說是自己選擇放棄享受這項福利的機 會。這就像繳學費一樣,即便這學期修比較少課也無法繳比較少錢。再者,大家所繳 的系會費幫助了系上的同仁在比賽時不用負擔高額的報名費與車錢,這些錢也讓系會 得以舉辦各種活動來使數學系更加熱情,更讓下一屆的學弟妹在參加宿營時可以省下 一些錢,讓數學營有更多器材可用,那這樣到底是不是還算白繳呢?是不是真的沒意 義呢?總而言之,系學會費並不會平白無故地要求各位繳納,而同學所繳的系學會費 也不是就此消失,而是全部回饋到數學系身上。系會上下秉著服務的心運用這筆錢去 籌辦各種比賽和活動,目的也只是單純地想對這個大家所就讀的清大數學系貢獻一點 心力。或許還是會有人認為沒有真正『用』到自己身上,那就是白繳,那對於這種心 態,系會就真的只能不予置評了。如果大家對系學會費有任何意見,或是依舊質疑系 學會費的必要性,那我們近期擬籌畫公開說明會來向各位說明系會到底是如何用運這 筆錢,屆時也希望各位可以出席來共同討論系學會費是否取消,若取消可能比賽完全 沒有補助,系上的活動也將無經費舉行。

問:從上學期以來,系會舉辦的活動似乎不多,這之中是否有故事?

王:原先訂在上學期要辦的系運和卡拉OK歌唱比賽,因為11級入學時,系學會的宣 傳有點誤導他們,使得學弟妹們以為系學會費可以等到下學期再繳,導致經費不足。 但由於學弟妹們陸續繳費了,活動一定會在下學期補辦,請同學們拭目以待。

問:上任會長以來,系會大概做了些什麼事情,可以說出來讓大家知道嗎?

王:在我任內期間,本系會從學期初幫系隊爭取了許多運動器材,如籃球、排球、桌 球、羽球等等,也補助他們一些比賽的經費;另外,在學期中與新竹教育大學合辦了 一場耶誕舞會,促進兩校之間同學的情感。下學期的學期初也與其他理學院各系舉辦 理學院盃,期望藉由運動交流增進彼此情誼。

(以上為訪談內容)

一塊來大聲嚷嚷吧!

無論身為系上一份子的你是滿心歡喜地來到清華數學,抑或有「說不出的苦衷」, 我們來到了這學習數學的偉大殿堂,對清華數學系的風氣及累積已久的缺憾,不能視 若無睹、無動於衷。清華數學因為有前人的辛苦耕耘,而有現在的規模與面貌。年復 一年,迎新送舊,不變的是在清華的四年,數學系陪你一起經營和度過黃金的大學生 活,身為清華數學的一份子,不能只是被動地享受清華數學給大家豐富的教學資源和 學習環境,應該要多用點心看待這曾經教育我們、讓我們學習成長的地方。小至垃圾 桶、門禁、交誼廳,大至課程規劃,這些問題都需要藉助大家的力量去爭取和改善, 才會有機會被正視、被解決。

藉由這期系刊,希望不只是在清華數學待了有段時間的大三、大四學長姐對這些 存在的問題付出關心和行動,更希望喚起大一大二的學弟妹一塊來關心清華數學的未 來!對系上的現狀有什麼看法和建議,請大聲地說出來!把問題敞開來談,是不斷進 步的第一步。希望未來的日子裡,清華數學能更貼近每一位同學。2007年的系所評鑑 結束了,往後每一年的系所評鑑會議已經搭好了舞台,等著你我去大聲嚷嚷!

「數學系怎麼了?」不平專線

你有話想對系上說嗎?你有意見想反應給系學會嗎?你還想對誰問「到底怎麼了」? 這裡已經過於安靜了,我們不能再沉默。請將你的意見、留下你的個人資料寫成小 信,寄到系刊小組電子郵件信箱:math.mgzn@gmail.com。 我們的力量來自你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