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實踐白皮書

08級 洪偉

自寫了「數學系怎麼了」這篇文章以來,有人表示支持,有人提出修正,有人表 達不滿,更有人提出一些實際在實踐上的困難性。而根據我這一年的觀察,今年改革 的實際效果和當年提出的政見的力道比較起來,顯得有些微不足道。我想或許有諸多 原因,有些批評我認為(事實上是陸志瑋給的建議)說出來對某些人將是傷害,況且 並無實際貢獻,不如不說。只有一個說起來是有意義的,就是一些關於「實踐」的具 體建議,讓接下來一年的系學會的改革能夠有些方針可以參考。

我希望同學能以身為數學系學生的身分看下去--有一點是我們必須認知的,系 學會的事情,不僅僅是系學會的事,現實來說,這事關我們所有人的權益,關於我 們的文化與生活環境。就人情來說,系學會的同學是辛苦的,如果沒有其他學生的支 持,這樣的辛苦之後的影響力將很有限,而且也令人灰心。

人多好辦事

先前我已闡述過,系學會組織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人員不足,因此活動無法順利推 行。我現在加以修正,最重要的問題應該是「核心人員」的質與量的不足。事實上, 推行一些活動,例如數學營、迎新宿營,或是今年新嘗試的耶誕晚會,在系學會進行 策畫的是幾名核心,然後召集了更多的同學配合,並藉此進一步對活動擴充「活動核 心」,因此我認為,這樣的形式就經驗來說是可行的。因此,焦點就在於是否「核心 人員」能夠運轉,進而帶動更大的力量。

這牽扯到三個更基礎的針對核心人員的問題,一是招生、二是培訓、三是傳承, 這三個的順序是有意義的,首先,召集足夠的新生,再來,將新生磨練,最後將資源 與經驗、知識交棒,這三個,一個比一個困難。

首先是招生,學期初應舉辦迎新活動、期初大會來吸引學弟妹加入核心。我建議 可以召開讓所有學弟妹參加的期初大會,大會主要有幾點目的:一、說明數學系如何 適應,並非天馬行空地說,也不是教哪邊有什麼好吃的,是實際地將數學系的導師 制、課程設計等介紹給學弟妹,這可以請系主任和系辦協助。二、說明數學系將來有 哪些常設活動,數學營、宿營、耶誕晚會、OX盃、或是我一直期待的數學日等等。 三、不要再叫他們自我介紹了。四、告訴他們,為什麼要交系學會費。五、數學系系 會的編制、組織(包括系刊小組)、系隊有哪些等等。六、宣布期末核心會議何時召 開。說明內容以簡短、清楚為原則,讓幽默、口才好的人上台主持。

培訓則需要安排一些核心課程,並宣傳,像是活動設計、宣傳設計、文案技巧等 等簡單的課程,然後將策畫的機會下放給一些學弟妹,因為學弟妹有時候很有能力 的,千萬不要看扁他們,否則他們就只能是那樣子,並且也少了一次經驗。

傳承的問題就困難了點,但不外乎設計一條路線,讓每一屆能夠依循一種方式交 接,並且,建立良好的會長選舉機制,如何提政見,什麼時候辯論,如何鼓勵參選等 等。但不要扮黑臉,(偽)救國團的(偽)軍事模式現在連高中生都不玩了。這個傳 承的問題也直接指向數學系的傳統大活動數學營以及一切系學會的常設活動中。在這 個時代,保留資料不成問題,但精神的傳承需要多下工夫。

金錢的控管

系學會的經費來源的最大宗是學生,因此,系學會的經費運用必須對學生負責, 這也就意味著,系學會費的帳目必須透明化,要清清楚楚地讓同學知道錢花在哪裡, 我相信這樣大家也會更鼓勵自己的學弟妹交系學會費。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在年初就必須提出年度預算(當然,在這之前,已經和大家討論出這學 期所有的活動內容),邀請(所謂邀請,是要宣傳的,要有網宣的,要借場地的,而 且會議必須是要有議程的)所有同學、尤其是系隊和任務小組(如系刊、數學營、迎 新)與會,將整學年的經費運用大抵敲定,將會議記錄存檔做為日後備查。會提出這 一點,是我有點不滿系學會將大筆的經費用在系隊出去為系爭光,我並不是不願意補 助系隊(我自己曾是系隊隊長),而是這個比例對所有的經費來說實在太高,當然, 「太高」的批評很主觀,因此需要許多學生與會。

第三點,訂定「器材借用、租用」管理條約,並以經費添購系學會必須資本。 金錢的事絕不可馬虎,而且一定要透明而細緻。我認為絕對的透明是必要的,學 生會不應設有特支或是機密應用預算,在這意義下,沒有任何理由能讓經費被隱藏, 即使是會議的餐費也可以列出,至於金額是否能讓大眾接受,又是另一回事。再來就 是一定要清楚,如果光列出「大項」,那是一定不夠的。

學生會應主動讓同學監督,而不是在那等待大家去臆測。而我相信,如此一來大 家會更了解會費究竟應用在哪裡,也更願意交費。

開放交誼廳

系上花大錢成立的交誼廳,請了系學會管理,但在我印象中,交誼廳從未「對內 開放」,讓人感到荒謬。但我暗中還是期待系學會的同學只是不知道怎麼做,而不是 想自己佔據公共區域。在我提出實際作法以後,同學應該會期待系學會有實際的作 為。

首先,要確保幾件事,才能夠開放。

一、大家是否知道那是交誼廳。這關係到是否有人會使用,這問題最小,因為只要 開放了、宣傳了,人就會漸漸多起來,差別在於使用者的心態是否健康,規矩是否良 好,最好能建立互相監督的心態。

二、定出有效的管理方法並製作公約,讓所有使用者都能依此公約使用交誼廳。但 這樣還不夠,有了公約,還需要有人遵守,這和立了法,需要有人監督執行是一樣的 道理。

三、定出開放時間。依照系學會內同學的空閒時間定出開放時間,並要求同學負管 理責任,如果同學認為管理交誼廳是個太辛苦的工作,不妨給與少額的管理費(數量 的多寡也許可和系辦申請)。

如此,系上大筆經費才不會浪費,也才能不負協助申請交誼廳的幾位學長的苦心。

沒跑系會的我能做什麼?

系學會的同學是為其他同學服務,而大家往往 對他們很苛責,包括我當然更是,我還寫文章罵他 們。但我有個態度不太好,就是只會在那邊說,不 肯真的進入數學系進行改革,最大的原因是我衡量 自己的時間無法負荷,加上我以前並不喜歡(有可 能是因為不熟悉)當時系學會和他們的氣氛;現在 則是因為時間更加無法負荷。但在此,我想強調三 件不管時間多不多,多少可以做的事。

一是監督並給予建議:這最簡單,而且我認為,是數學系學生都應該去做的。

二是參與活動:這也是種支持系學會的方法,也是鼓勵系學會舉辦活動的主動行 為(我武斷地以為,比起整天揪團打魔獸,這更應該被鼓勵),甚至系學會可以在活 動收取少量的「參加費」(我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有些活動的確應該是「使用者付 費」,而非「會員免費」),辦活動最怕的就是沒人參加,那這樣經費就像丟到水 裡,系學會也會因為灰心而不想再辦類似的活動。而系學會也應該思考如何「不斷創 新」來吸引同學參加,而不是每次的活動宣傳都是以「閃亮亮」為標題,每次的晚會 都像辦尾牙(雖然今年已有所突破)。

三,擔任義工:這是更進一步的支持系會的方法,當然義工偶爾也參與會議,但 如果時間真的不夠,就在活動時幫忙搬搬桌子、搬搬椅子、幫忙轉個B宣,和直屬、 室友宣傳一下活動。

這樣的感覺不是很好嗎?大家一起為了系上,多多少少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