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好課推薦:王萬儀老師的大學中文寫作.

08級 林立

廉盒報:「這是一堂讓你後悔之前浪費時間在搶修高分涼課的課。」

字油蝕報:「作文課絕不會讓學生失望的,萬儀創造了神奇的上課氣氛。」

芒果:「最棒,最吸引人的三學分。」

臺週刊:「萬儀成功地喚起了學生的閱讀與寫作興趣,在作品與作品之間品嚐、欣賞酸甜苦辣。」

該如何形容萬儀老師的課呢?上面同學的幾句評語俏皮有趣,卻恰恰精確形容出萬 儀老師的大學中文寫作課。

萬儀老師的寫作課的上課形式大概跟其他大學中文寫作沒有大差別:學期中要讀 幾篇文章,以及一本自己挑選的書,上課時大家就來討論這些文章。講每個人讀文章 心得,看看文章哪裡寫的好看吸引人、哪裡感動人。對文章哪裡喜歡、哪裡不喜歡, 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老師也會訂一個主題,要同學寫篇文章。之後,每此上課時間就 會將每個同學寫的文章唸出來,細細的跟同學討論,一起欣賞、分析文章中寫得好、 和可以寫得更好的地方。

那萬儀老師的課如何特別呢?這個答案很難回答,但若要講,我想是老師凝聚出 一股自在、輕鬆而敏銳、仔細欣賞文章的氛圍吧!討論文章時,老師給每個同學發表 意見的機會。同學講話時,老師會仔細聆聽,然後做出回應,或許是再點出同學想表 達的意思,或許是讚許,或許是提出一個相關的想法。而我總佩服老師對文字的敏銳 感覺,老師總是可以在我們同學提出的意見之上,點出文章最珍貴的地方。

老師不那麼強調寫作的形式,倒很強調文章如何「吸引」人。吸引人的地方不只 是文字的雕琢、故事的鋪陳,此外,文章能最感動人的地方在於與「人」的連結。大 家在讀同學的文章時,也同時認識了這個人,從他的眼睛看到了世界,經歷了他經歷 過的事,了解他的內心世界,產生一些共鳴。這些收穫不只讓我們看到一個個精彩動 人的故事,也讓我們大家成為知心、捨不得下課的好朋友。

除了廉盒報等各大報對萬儀老師精確的評語外,我想我會說老師是一個「帶領學 生開始喜歡閱讀、喜歡寫作、透過文字認識人的好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