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首屆新世界碩士論文金獎 獎落清華

10級 杜玠瑤、譚士浩

05級的陳乃嘉學姊榮獲今年「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新 世界數學獎」、碩士論文獎的金獎。學姐在高中的時候開始 喜歡上數學,之後一路考上清華數學系、清華數學研究所, 現於國家理論中心任研究助理,正朝著數學家的道路邁進。

「新世界數學獎」為今年起在ICCM(世界華人數學家大 會)上頒發的獎項,旨在鼓勵華人學生研究數學,近三年內 畢業或在學的數學學士、碩士、博士生皆可報名,評審委員 會從報名的論文中頒發學士、碩士、博士論文的金獎以及銀 獎。獲獎後,學姐特別感謝論文的指導教授陳國璋教授,及 提供豐沛資源的清華數學系和國家理論中心。

學姐獲獎的論文題目是”On Symmetric Planar Central Configurations for the 5-Body Problem with 3 Collinear Masses”;內容是「利用計算代數幾何中的BKK 定理證明某個多變數方程組的解的個數為有限,獲得五體問題的某種特別的解的個數 為有限的結論。」

學姐分享了她到杭州浙江大學領獎並參予ICCM會議的所見所聞:「大會邀請許 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學家共襄盛舉,每天都有11個領域的演講,分廳同時進行。遊西 湖時,見到曾獲Birkhoff Prize的John Mather,以及對證明PoincaréConjecture有 重大貢獻的Richard Hamilton這兩位大數學家。她表示:「特別的是『女數學家論 壇』,大會邀請11位知名女數學家到場分享經驗及回答問題。其中有位女數學家的話 讓她印象深刻:『其實女性很適合讀數學。因為做數學很安全,而且若想待在家照顧 小孩也很方便,我們其中就有一位女數學家有十幾個小孩。』這是Dusa McDuff女士 的發言,『我們在做任何事情都不應該受到普世價值觀的影響。以前人們常認為女生 不適合念科學,但現今世界上已經有不少的女數學家了。我鼓勵大家做自己,找尋自 己的興趣、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要被大眾的價值觀所束縛。』令她感觸良多。

學姐回憶自己學習數學的路程,她認為最重要的是維持對數學的興趣和信心並持 續努力,千萬不要以考試成績來評價自己。想往數學道路走的同學,不必過於介意比 自己強的人,畢竟數學上的問題這麼多,只要你能想到別人沒想過、沒發現的答案, 就會有屬於自己的成就。除此,學姐鼓勵我們在大學時培養自學的能力,這對將來讀 別人的論文或是做研究會很有幫助;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嘗試修習第二外語,讓自己的 知識來源可以更多,未來的選擇更寬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