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好課推薦:與21世紀最強歐巴桑過招——龍應台的批判閱讀

08級 王維廉

我一定要強調,這標題完全沒有不敬的意思;相反地,這是我對龍應台老師所能 表現出的最高敬意。在她的課堂上,她帶給我的震撼不斷。

最直接的震撼,是她的國際觀。如果我們國際觀的水準是撥接上網,那上她的課 那天起,我覺得我接上宿網了!她對於國際的認知—甚至對所有事物的認知—是廣泛 而精準的,如此令人咋舌的基本功,不要說是大學生,即便是政府相關官員多數也是 望塵莫及的。只要提出一個名字或事件時,她語氣透露出的是:呃,這不是大家都該 知道的事嗎?而我們的表情透露出的卻是:媽呀!這又是什麼鬼?然後她就會說: 「你們又有功課了!回去要記得補課。」這過程每堂課都會上演不下三五次,也難怪 有次上課她有感而發:「看來你們課都補不完了吧?」

如果說上高微傷腦,我相信這份刊物的讀者群至少半數是不反對的。那學期她的 課正好在星期二的上午三四節,對,就是高微之後。在兩者腦力消耗量不相上下的情 況下,我真的對我的腦袋感到抱歉。對議題的探討,她採取的程序是:用最犀利的問 題開攻,讓你選擇立場;等你決定立場後,再從你論述中的破碇下手,丟出更深入的 問題,持續攻堅;等你被逼到退無可退,準備棄械投降、接受她所提出的另一個立場 時,她會忽然反過來開始質疑剛才她所辯護的立場。這樣的過程很過癮、也很目眩神 迷。每次當我們認為她說的話無懈可擊時,她卻三招兩式又輕鬆化解再出招;有那麼 一點點周伯通左右互搏的味道。在一次轟炸過後,有同學發難了:「老師,像這樣討 論之後,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那討論還有什麼意義?」龍應台老師給他的答 案,是她帶給我所有震撼中,最強大、也是影響我最深的:「辯論不會得到答案,但 是只有在透過辯論的過程,價值觀才會漸漸成形。」原來,辯論不是為了得到答案, 因為自由心證的結論各有不同,無所謂對錯;甚至辯論的議題也不是真正的重點,只 是一種工具或手段,只在觸發思考系統;真正的價值,是在檢視思考模式—另一個說 法就是:價值觀。

我想,清大生最大的好處,除了同儕的資源外,就是可以修到各式各樣通識課。 有的能發掘自己未知的興趣,有的是授課老師是難得的一代宗師;真的有些課,是修 了以後一輩子值得的。我想龍應台老師的課就是如此。我認為龍應台是這個時代罕見 的知識份子。當一個大學生,不就是該以成知識份子為己任嗎?當然敝人是還差得遠 了,但能有個範本,也是相當難得的吧?

沒有留言: